English

中国轻型舰艇编队公海亮相

2000-01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在离大陆海岸250海里的公海某海区,由东海舰队快艇支队组成的导护艇、猎潜艇、导弹快艇组成的轻型作战舰艇编队与护卫舰编队,日前进行了一场合同对抗训练。

解放军报报道说,在这次训练中,导护艇编队在复杂条件下进行导弹攻击,猎潜艇编队对潜艇搜索与攻击,护卫舰与导护艇、导弹艇与猎潜艇互相捉对厮杀,搅得波涛汹涌。这次演练标志着该支队小舰艇海上机动作战能力有了重大突破,开创了轻型舰艇编队首次到公海海区训练的先例。

小型舰艇要在未来海战中有所作为,就必须从近岸走向近海。为此,该支队一改过去在家门口转圈子的小艇训练模式,瞄准未来战场,把舰艇拉到近海不同海区进行训练,突出抓了小艇雾中、黑夜、岛礁区、狭水道等复杂条件下的航行训练,多次组成编队进行跨辖区,长途奔袭训练和公海远航训练,航程一次比一次远,海区一次比一次复杂,训练课目一次比一次难,创造了导护艇、导弹艇连续航行的纪录。训练海区,南北跨度2800余海里,提高了小型舰艇近海应急机动作战能力。一次该支队奉命组织编队赴南海某海域演习。数艘舰艇紧急拉动数千海里,准时不带任何故障赶到演习海域,出色地完成了演习任务,3次受到指挥所的通令嘉奖。

这个支队还进行了海上训练保障方式的改革,变“港岸补给,码头修理”的固定保障方式为“海上补给,伴随修理”的机动保障方式。油料补给实现了从港岸到海上、从虚补到实补、从近岸到近海油料补给三个转变,先后完成了海上靠泊补给、海上航行补给和在远离大陆的公海海域进行纵向航行补给。装备保障由过去的停泊保障转变为伴随保障,每次部队海上训练,支队都派出由技术骨干组成的抢修分队携带器材、备件随艇出海,做到装备故障在海上排除、技术维护到海上指导、装备管理在海上动态检查,为小艇闯大洋提供了保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